模仿与创新

看到Torrent Droid这个可以用手机拍摄DVD条码然后自动下载电影的程序,再次想起了手机上的条码应用。找了个条码识别库,很快做出个可以在WM上运行的拍条码去豆瓣找书的程序,兴奋没超过十分钟:与其费劲的启动程序、拍照、识别,还不如自己打开浏览器输一下条码好了,才13个数字。

这是几个小时前我在饭否上说的一句话。

手机拍摄条形码,然后识别,然后做点这样那样的事,这样的应用已经看到过两个了。最早是在Android上实现的拍条码查商品价格和评价的CompareEverywhere,然后就是今天的Torrent Droid,拍DVD条码可以自动让电脑帮忙下载相应的电影。

我做的应用:扫描书的条码,识别后从豆瓣上找到对应的书,调用浏览器打开豆瓣对应的资源页面,上面可以看到对书的介绍和评论。

这两个Android的应用和我今天做的扫条码查豆瓣,哪些是创新,哪些是模仿?

在我看来,两个Android的应用都是创新,而我的做的是模仿,而且还是比较拙劣的模仿--这也正是为什么我自己都对自己做的东西都只有十分钟的新鲜劲儿。

CompareEverywhere,作为第一个(也许)用手机拍摄条码识别做事的软件,它的创新性不容置疑。

Torrent Droid,它把手机拍条码的创意用到了一个全新领域,所以也是一种创新。

扫条码搜豆瓣,似乎也是把相同的创意用到了一个新的领,但其实这只是模仿,而且是模仿到了前两个应用中最炫目的一点,却没模仿到最重要的一点。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创造价值。

CompareEverwhere和Torrent Droid,它们都只是把扫描条码作为整个产品中的一个普通的环节,而产品的核心价值是在把条码实别成数字以后事情,是把这串数字的搜索结果进行整合、分析、信息再加工的过程。也就是说,即便没条码扫描,这两个应用依然有它们的价值,它们可以节省很多本来要由人来完成的很烦琐的过程。

而豆瓣找书则不同,程序只是把识别出来条码数字做为URL的一部分去打开页面,并没有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再加工,相比用户自己去输入这个URL而言,基本上没有创造出额外的价值来。(更不要说豆瓣的网页其实是非常不适合在手机上浏览的)

做产品,很多时候要为它做一些炫目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也许会给你创造一个机会。但最终用户花钱是不是花在花架子上的,任何时候还是不能忘记产品的本质、产品的真正价值所在。

做产品是这样,做人也许也差不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