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体验南京地铁二号线

今天有幸提前体验了南京地铁二号线,记录一下体会。

先发一下便民消息:最新消息说,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将于5月28日上午6时准时投入试运营,“高铁南京南”站暂不开通运营。地铁二号线将于5月28日上午开通仪式结束后投入试运营,大约是十点左右。一号线共线区段发车间隔约4分42秒,支线区段发车间隔约9分25秒,全天不区分高峰平峰,运营时间06:00-23:00。二号线发车间隔9分钟左右,初期运营时间06:00-22:00。

前一周,被地铁的标识色换色事件搞得纠结无比。简单的说,就是南京地铁二号线在临近开通运营前15天左右的时候,临时决定把一、二号线路标志色由明黄色和蓝色改成蓝色和红色。这样的改动,可能会带来对已经完工的车站装修、书法大字壁、出入口和正在更换/安装中的导向标识、线路图的全面改动。而这一决定的前提是根本没有太多科学依据的“根据列车车身颜色来划分线路标识色”。从今天体验的结果来看,改色的结果比想象中的要稍好一些,所以就慢慢接受这一点吧。有关改色事件,可以参考这里这里

早上的官方组织的体验活动从新街口站开始,直达二号线东延线终点站经天路站并折返回新街口,中途停站不开门、不上下客,所以有点坐囚车的感觉。于是在返回新街口后又再次坐上西去的列车,相对细致的重新体验一部分的车站。

标识色改色的问题还是比较的严重,目前一号线和二号线各个站线路图和导向标识颜色还是处于一片混乱中。不过相信在较快的时间内能改造完毕,标识色的改造会涉及线路图、线路板、导向标识。目前来看大字壁、出入口没有要改动的迹像(当然要改这些也实在不现实)。导向标识的改色目前大都是用不干胶贴纸,所以在灯箱上不能透光,比较影响视觉效果。所以做为乘客,换乘时认准线路编号是短期内最靠谱的做法,近期内导向标识的颜色应该也很快会到位。

二号线列车与一号线既有列车同为南京浦镇车辆厂生产,采用阿尔斯通技术的A型车。除了颜色不同,车内主要加装了电子线路指示图和电视上的到站提示,可以更有效的提供乘车信息。与一号线一样,二号线001/002号列车也是“人文地铁”品牌列车,列车内的装饰以书法作为主。

二号线大部分车站装修比较简洁明亮,尤其东延线部分高架站装修比较简陋。比较有亮点的车站是苜蓿园(七夕节主题,装修很漂亮也很有文化气息)、莫愁湖(通透式地下站台、端午节主题)和明故宫(中国红色装修风格)。二号线所有的车站都安装有安全门。

苜蓿园站(Photo by galaxy)

苜蓿园站(Photo by galaxy)

明故宫站(Photo by galaxy)

明故宫站(Photo by galaxy)

新街口的一、二号线换乘比想象中的要更便利。二号线换乘一号线直接从站台上下两层台阶就可以了。一号线换乘二号线需要走一个C字型的通道,新闻报道中把这个描述的过于清楚细致,所以反而让人觉得过程很复杂,实际上只要沿着导向标识走换乘通道,并没有太长的路。元通站的二号线到一号线的换乘需要看清所要换乘列车的终点站方向,沿着相应导向标识走通乘通道就可以到达,同样也非常方便。元通的换乘通道装修很好看。

车站的导向标识足够多,多到有点太多,层层叠叠的让你眼花,不过只要你不偷赖,一定不会在车站迷失方向。车站外500左右的范围内设立车站导向标识,导向标识中不带有列车线路信息,只会直接指向最近的地铁出入口。

二号线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似乎不再接受1元的纸币,只接受1元硬币、5元或10元的纸币。售票机缩小了取票和找零的窗口,可以更方便的拿到车票和找零。地铁票价4元封顶。

目前车站和列车的装修气味还相当重。

长期以来,南京地铁一号线在很多的细节中都做得非常完善,值得称赞。但在这次体验二号线的过程中,感觉到新线在很多细节上距离理想中的完美还有相当的距离,比如,一些装修和导向标识制作比较粗糙;早就被网友指出错误的部分线路名称和标识的翻译仍然没有更正;一号线中一些出色的细节设计没有得到良好的继承等等。如果硬要把它当成一件城市中的艺术品,它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但如果把它当成日常的交通工具,它已经做得相当不错,可以打个80分。随着新的地铁线路的不断建设,运营和管理难度也是越来越大,希望南京地铁能一直保持它的优良传统,打造一个出色的地铁品牌。

经历了4年的等待,期待南京地铁一号线南延线、二号线、二号线东延线在2010年5月28日的华丽登场。

提前体验南京地铁二号线》上有3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