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IPv6的世界

本文写于2011年,目前我已不再试用Linode,新的VPS提供商不提供IPv6的环境,所以目前本网站不再支持IPv6访问。

我的虚拟主机提供商Linode从5月份开始提供原生的IPv6支持,虽然暂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用处,但还是决定体验一下。记录一下添加IPv6支持时遇到的问题,供大家参考。

1. Linux中启用IPv6支持

原则上只需要确保你的Linux内核中已经把IPv6的支持编译进去了就行了。在Red Hat系列的发行版上,可能要检查一下/etc/sysconfig/network这个配置文件中有没有把NETWORKING_IPV6设成yes。启用IPv6后,网卡在up过程中就可以从DHCP服务器那里分配到IPv6地址了。如果需要手工配置静态的IPv6地址,跟配置IPv4的方法是类似的,直接修改相应的配置文件即可。比如在Red Hat系列的发行版上,就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在里面加上IPV6INIT, IPV6ADDR, IPV6_DEFAULTGW等配置项即可。

2. nginx中启用IPv6支持

如果只是在配置文件中写上listen 80;的话,nginx只会在IPv4的80端口上侦听。如果需要全局启用IPv6,可以改成:

listen [::]:80;

因为在Linux中,默认情况下,IPv6的TCP socket会同时在IPv4地址上工作。所以对于listen 80;和listen [::]:80;这两种绑定所有地址的80端口的监听,只能两者取其一。不然在启动nginx时会报端口已经被占用而导致启动失败。

如果你的nginx是为多个vhost提供服务的,却又不想在所有的vhost上都启用IPv6,则可以分开写IPv4和IPv6的监听规则:

listen 80;
listen [::]:80 default ipv6only=on;

然后在各个vhost的配置文件中分别有选择性的使用这两行配置就可以了。或者也可以采用非全地址绑定的方式,在listen后面显式的指明要绑定的IP地址。

有关nginx的配置,可以参考nginx的HTTP Core Module的相关文档。

3. DNS设置

在你的域名的DNS配置面板上,你应该可以为你的域名添加A记录或AAAA记录,A记录是IPv4地址,AAAA记录IPv6地址。同一个域名可以同时指定A记录和AAAA记录。在访问的时候就会同时解析出IPv4和IPv6的地址。

除了主域名上同时绑定A和AAAA记录,通常也建议用一个独立的子域名去单纯绑定AAAA记录,这样可以便于在双栈的网络中明确指定希望走IPv6网络。

目前我的主域名freemindworld.com上同时绑定了IPv4和IPv6地址,ipv6.freemindworld.com上为纯IPv6地址。

使用国内的ISP的DNS服务器测试IPv6时需要小心,如果你的域名只绑定了IPv6地址,ISP的DNS服务器可能会进行一次DNS劫持,在返回你IPv6地址的同时,也返回给你一个错误的IPv4地址。至少在Linux下,Firefox和wget都会优先去用那个假的IPv4地址去发起请求,从而得到错误的结果。换用更可靠的DNS服务器或在/etc/hosts文件中添加IPv6地址映射可以解决一部分的问题,更可靠的解决途径可能可以使用TCP DNS。

4. 客户端

CERNET2的用户应该是有原生的IPv6环境来使用的,中国电信的用户就暂时只能通过Teredo隧道这样的方法来使用IPv6了。在Linux下,Teredo的一种实现叫做miredo(音乐中的三个唱名,mi re do),常见发行版中直接安装这个软件包并启动相应的服务就可以得到IPv6地址,通过Teredo隧道的方式来体验IPv6了。请记得改用ping6来测试IPv6的服务器连接,在nslookup时需要set type=AAAA。

最后再赞一下Linode的客服,我在不同时间提交了两个VPS开通IPv6的ticket后,都在3分钟中内得到响应并完成了请求,效率相当的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