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笔字型输入大字符集汉字

介绍了用王码五笔字型来输入Windows 95/98中大字符集汉字的方法。发表于《学生计算机世界》1998年11月30日第六版。

====

Windows 95 提供了GBK大字符集,使可以显示和输入的汉字达到了近三万个。但它所提供的GBK全拼输入法、GBK表形码输入法等支持GBK大字符集的输入法并不符合 许多人的输入习惯,我们所期望的是:使用平时常用的输入法(如:五笔字型),来输入GBK字符集中扩展字符。下面我就以输入扩展字符“浥”来谈谈我是如何 用五笔字型来输入扩展字符的。

首先想到的方法便是使用自定义词组。打开“五笔字型”输入法,在其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手工造词”,系统弹 出了自定义词组对话框,要求输出入自定义词组和外码。我打算用“浥”作为词组,五笔编码“IKC”作为外码。于是便要输入“浥”和“IKC”,可现在的输 入法是五笔字型呀,要输“浥”就得用GBK全拼输入法。于是按Ctrl+Shift切换输入法,可问题随之发生,“自定义词组”对话框消失了……

其次想到的方法还是自定义词组,但Copy & Paste 突然浮现于脑海。对!就是这个方法。立即打开“记事本”,切换到GBK全拼输入法,输入“浥”,单击鼠标并拖动,把这个字选中,按Ctrl+C(或选“编辑”菜单中“复制”),接着打开五笔字型输入法,单击鼠标右键,选“手工造词”,在词组框中单击鼠标,使光标位于该文本框中,按Ctrl+V,瞧,“浥” 字乖乖的出现了。然后在外码框中输入“IKC”,再确认,就行了!

试试看吧,打开Word,输入“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这一名句。当你输入“IKC”时,“浥”字便毫不费力地跃上了屏幕,同输入其它字毫无两样,是不是很方便呢?

以上便是我试验用五笔字型输入GBK扩展字符的一个实例,其它扩展字符也可用同样的方法进行输入。希望这一方法能使朋友们更为方便的输入汉字。 以上试验在 pentiumII 266 MHz,Windows 95 OSR 2 和 Windows 98 平台、王码五笔字型4.0版上试验通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