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入门教程(1)

我写连载文章一向是虎头蛇尾,通常连载不超过三期就没有了下文,曾经写过的Emacs入门教程也 是这样的情况。时隔两年,Emacs对于我来说已经从一个玩具软件变成了日常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工具,虽然对它的应用也还没到真正熟悉的程度,但至少对 它也有了更多的认识,所以准备对这个系列程进行一下更新,并丰富一下内容。前三篇会在以前写过的版本上进行修改,主要是把原先针对Windows平台的内容进行淡化,使得这个文章在各种平台上都可以适用。希望这个系列的文章能对刚刚开始使用Emacs的朋友有所帮助。记得有朋友做过这样的评论(2004-08-29 22:15:00),其实这真是件很轻松的事情,希望这个教程就可以帮助大家一起实现这个目标^_^

废话少说,下面开始正文……

也许很多人都听说过Emacs这个功能强大的编辑器了,但很多人可能不曾想到的是这个“最强大”的编辑器给人的第一印象几乎一定是“不知所措”,本文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给那些“不知所措”的朋友提供一个入门的机会,让Emacs能在日常的工作中助你一臂之力。

要使用软件,首先当然是要获得Emacs软件的程序包并安装它,很多Linux发行版都已经自带了Emacs,如果没有,您可以在http://www.gnu.org/software/emacs/emacs.html上的第5节Obtaining GNU Emacs中您可以找到它的下载地址。目前最新的稳定版本是21.4a,Windows平台上的是21.3版。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您需要在Emacs中处 理中文,也许21.4a的版本并不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它对Unicode的支持还是非常的有限,我建议您直接从Emacs的CVS中Checkout出 Emacs 23的代码,然后自己编译使用。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CVS也没有关系,执行下面的命令就行了:

$ cvs -z3 -d:pserver:anonymous@cvs.savannah.gnu.org:/sources/emacs co -r emacs-unicode-2 emacs

然后可以进入emacs目录,执行:

$ ./configure
$ make bootstrap && make install

就行了。

运行Emacs与运行其它软件一样,只要输入emacs就可以了。如果当前是在图形界面下,Emacs会显示它图形界面,否则就显示纯字符的界 面。如果要在图形界面的终端窗口中让Emacs以字符界面运行,可以输入emacs -nw来启动它,-nw表示No Window。

对于Windows版本的Emacs,不用安装,直接解压后就可以使用了,比如可以把它放在C:\Program Files\emacs-21.3目录中,以后可能会提到“Emacs的安装目录”就是指它。在Emacs的安装目录下的bin目录中有Emacs的可执 行文件emacs.exe,双击即可运行它出现图形界面,如果希望在控制台环境下以控制台风格来运行它,同样可以加上-nw参数。另外,运行bin目录中 的addpm.exe,可以自动为Emacs在开始菜单中建立一个菜单项。我还建议大家在系统的Send To文件夹中为Emacs.exe建立一个快捷方式,这样什么想用Emacs打开的文件都只要用右键点它选“发送到”Emacs就可以了。

相信到现在为止,大家已经看到Emacs不那么友好的界面了,刚启动Emacs时它会出现一个介绍的封面,点鼠标或按任意键就会切换到一个名为 *scratch*的Buffer,上面有三行注释,说你可以在这里随便写点不需存盘的文字,或者可以打一些要执行的Lisp语句,如果要创建文件,请按 C-x C-f。

在真正开始使用Emacs之前,请大家注意下面一点:

由于历史的原因,Emacs中很多术语、表示方法和操作习惯与现在惯用的不一致,在学习时要时刻记住这一点,避免混淆。在本文中,将遵循Emacs术语,并用英文表示。

开始编辑一个新文件的方法是按C-x C-f,这个表示法的意思是:先按一下Ctrl+x,然后再按一下Ctrl+f(当然你也可以按着Ctrl不放,分别敲x和f键)。这时,在Emacs的 Frame(在Emacs术语中,Frame是指我们平时习惯上说的“窗口”,而Window这个术语是指在一个Frame中的分隔出的几个区域)底部的 Minibuffer中会出现提示:Find file: ~/ (Windows中可能会是Find file: C:\Program Files\emacs-21.3\bin/),在这里就可以输入要新建的文件的文件名了,默认的路径就是它所显示的这个。输入一个文件名,它就会在 Emacs中新开一个空白Buffer用于编辑。如果输入一个已存在的文件名,就会在一个新的Buffer中打开这个文件用于编辑。也就是说C-x C-f是一个可以用于新建或打开文件的命令,难怪它在Emacs手册中被解释为Visit a file而不是New file或Open file。

在很多情况下,您似乎并不会仅仅在在默认的目录下建立文件,所以您可能需要把已经出现的默认路径清除再写您的实际的路径。其实不需要这样麻 烦,Emacs在很多很细小的东西上都做的非常人性化,您只需在它的默认路径最后一个/后接着打一个/就可以直接输入实际的文件路径了,比如,我不管它的 默认路径,直接输入/tmp/1.txt就可以建立或打开/tmp目录中的1.txt文件了,在输入路径和文件名时,可以只输入一部分,然后 按<Tab>键,Emacs会设法帮您自动补充完整。

如果要用鼠标来操作Emacs新建或打开一个文件,可以点File菜单的Open File一项。用键盘也可以选菜单,但决不是Alt+F之类的,您可以按F10键,然后再选项相应的菜单项,F10的表现形式在图形界面下和在文本界面下是不一样的,但操作方法一致。

Emacs的很重要的一个设计理念就是要让您的双手在整个操作过程中不离开主键盘(就是指字母和数字键这个区域),以追求最高的工作效率。所以本文中后面对鼠标操作的介绍会比较少。

现在您已经正确的打开了一个新的Buffer来编辑文件了,您可以试着输入一些东西。输入中,如果超过了行末,Emacs会自动换行并显示一个续行符。

也许您在输入过程中尝试了“复制/剪切/粘贴”这样的操作,结果一定很令人失望,常用的Ctrl+C/Ctrl+V等快捷键都不对了,再次提醒您记住,学习Emacs就要忘记以前很多的东西。当你慢慢熟悉Emacs,你会喜欢这个强大的编辑器的。

如果您发现在敲快捷键的过程中发生了错误,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您可以按C-g快捷键来中断当前的错误命令从头开始。比如您不小心按了C-s,这 是Windows中保存文件常用的快捷键,Emacs却在Mini-Buffer中提示您I-search:,这时就可以按C-g退出,返回正常状态,同 时 Minibuffer中会显示Quit表示退出了当前命令。

要保存文件,正确的命令是C-x C-s。要退出Emacs,正确的命令是C-x C-c,如果有Buffer中的内容修改了未保存,它会作相应的提示,如果您选择不存,它还要进一步确认是否真的要退出Emacs。

至此,您已经可以用Emacs打开或新建一个文件,编辑并保存,然后退出Emacs了。

也许您觉得我写得挺罗嗦的,进度也很慢,您可以不看我的文章,直接去阅读Emacs的教程,它用很精辟的方式描述了Emacs最基本的使用方 法。进入Emacs后,按C-h t(先按Ctrl+h,再按t键,注意不是C-h C-t)就可以阅读它了。目前发布的Emacs中还没有包含中文的教程,您可以在Emacs的CVS的etc目录中找到中文的教程,文件名为 TUTORIAL.cn(简体)和TUTORIAL.zh(繁体)。Emacs 23中包含了中文的教程,可以通过Help菜单中的Emacs tutorial (choose language)…打开。

Emacs入门教程(1)》上有2条评论

  1. 看了你写的教程,我还是对emacs的使用茫然无措,希望你能不吝赐教,我的QQ是754136505,麻烦了!我真的想学好它,作为过来人,希望你能帮助我!

  2. Pingback引用通告: Emacs下载与学习 | hskのblo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