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pps与撞墙

没事打开Gmail的设置,想挖挖看有没有实用的功能没有发现,Gmail没发现什么新鲜的配置,却看到了Google Apps服务。以前就听说过Google Apps服务,不过那时自己没有域名也就没有具体去关注过它,如今有了自己域名倒是可以尝试一下。

虽然是Gmail页面上提示我的尝试这个服务,但注册倒是并没有那么顺利。不管我怎么填写注册信息,总是提示我”你所在的地区没有开通这项服务”。还好这样的问题相信不会是我一个人遇到,搜索了一下,很快就找到了解决的方案

Google Apps提供的主要服务就是在你自己的域名下提供简单的网页、邮件、聊天、日历、文档与表格处理的功能。其实也没有什么新奇的东西,只是Google几个 常见应用的整合。既然已经注册了,也就不管什么新不新奇了,一项项的开通吧。先是验证域名,然后就是一堆设置啦。嗯,以前一直不懂什么DNS的A记录啊C记录啊MX记录什么的,这次一折腾就全都明白了,原来一点也不深奥。开开心心辛辛苦苦改了一通域名的CNAME解析设置(C记录就是 把*.yourdomain.com解析到另一个域名上,而A记录就是指解析到IP上), 激活了docs.freemindworld.com/mail.freemindworld.com /calendar.freemindworld.com/start.freemindworld.com 这些服务。然后又改了DNS的MX解析(用于SMTP给你的@ yourdomain.com邮箱发邮件时查找你的接收邮件服务器),把邮件指向Google的邮件服务。Google的Wizard做的还不错,可以提 供很多国外域名注册商的操作步骤,我的域名是在Yahoo!注册的,Google也提供了准确的设置方法。

一切大功告成,就待享用了……咦?为什么一个都不能访问?嗯,大概是DNS的解析更新没有么快。nslookup一下,果然是还没有更新过来。那就等吧……

CNAME的更新还是很快的,不多久就可以nslookup到正确的解析结果了,可是还是不能访问上面列的那些网址。无奈中tracert了一下,看看结果,心里明白了一半,再上网一搜,终于确认:我撞墙了。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撞墙”,就请点击前面的链接通过Google.com寻找答案。不要试图用Google.cn或Baidu来查找它的含义,这个词在它们身上已经被”拨毛“了。

心中颇为遗憾,但也实在无可奈何,怏怏的把改了半天的CNAME记录一个个复原,看来是只能用Google直接提供的长长的URL来访问这些服 务了。不过不幸中还是有万幸,那就是最有用的邮件功能(在免费邮箱满天飞的时代,这个功能其实也没有多少吸引力了)还是可以正常工作的。我的Google Apps帐号可以开通一百个@freemindworld.com的邮箱,每个大小2G,嗯,先给自己开一个 webmaster@freemindworld.com用用,自我感觉良好一下:-) 这个服务放在国内那些服务商里可又是要花一大笔银子才可以得到的。

体验了Google Apps,虽然不是很顺利,不过倒又让我想起了Microsoft类似的Live Custom Domains的服务,赶紧也去体验一下。可惜居然第一步就是要求把mx记录全部指向Live Mail。虽然我是最早一批试用Live Mail的,不过对它的印象并不好,它跟Gmail相比差距实在是有点大,于是乎就Byebye了Live Custom Domains.

作为变通,其实C记录不指向Google也一样可以用它的服务,只是地址栏显示的ugly一点,这可以通过在自己的虚拟主机网页空间中用程序对来访的域名进行解析和重定向。不过这个需要改动与虚拟主机所绑定的域名列表,我的主机的配置页面好像有点故障,明天再试着解决一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