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主板的日子里

不幸中的不幸,又是一篇被杂志社拒收的文章。

====

真是不幸!一台好端端的机器终于在我对 其BIOS做第N次刷新时倒下了:不但BIOS数据丢失,连BootBlock也损坏了,而且BIOS芯片是焊死在主板上的。一切的挽救技巧都无济于事。 最后的决定:送原厂修理。送原厂修理要花上近一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中我的电脑还有什么用吗?想来想去,还是光驱能派上点用处——放放CD音乐。

想虽是这样想,可做起来没有这么容易:现在的电源都是ATX电源,电源上没有开关,不能像AT电源一样,通过简单的按动电源上的开关来实现电源的通断。尽管我已经为它接上了市电,但它却无动于衷——D型电源插头中没有输出我想要的+12V与+5V电压。

就此失败了吗?我不甘心。既然电源接到主板上、机箱电源开关也接到主板上后,只要按动电源开关就可以接通电源,那就一定是因为那时候主板给了电源一个接通的信号。如果人为可以模拟出这个信号不就可以接通电源了吗?

赶紧上了趟网吧,终于查到了ATX电源主板接口的规范:(见图)

规范中说明:当待机时,14脚PS-ON将输出3到4.6V的高电压。当按下机箱POWER键后,PS-ON将通过主板电子开关接地,ATX电源就启动。

知道了这一点,要想用ATX电源加光驱播放CD就不成问题了!找来一段导线,把14脚PS-ON与13脚COM公共地端(也可以是3、5、7、15、 16、17中的任一脚)相接,ATX电源顺利的启动了!打开光驱,放入一张好听的CD,把音箱信号线接到光驱面板上的耳机孔,然后按动光驱上的播放键,优 美的音乐立刻从音箱中传了出来。看来要渡过这没有主板的一个月应该是不成问题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