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次郎の夏

一部很温馨的电影。

很少欣赏日本的电影,倒也不是有什么偏见,可能只能总结成不合口味吧。日本的恐怖片看过了,没有什么感觉。日本的推理小说看了不少,但拍成电影往往又觉得无味。日本的动漫向来不在我欣赏的范围之内……

在视觉和心灵被不少美国大片冲击到麻木之后,我越来越喜欢看点轻松的影片来放松自己。菊次郎的夏天就是其中的一部。很久前CCTV-6的一个简单的介绍让我最初知道了这部影片,最近又了解到这部影片的配乐是久副盛名的日本配乐大师久石让的作品之一,所以决定看一下。

故事很简单:一个不快乐的中年人,一个不快乐的小孩子,一同走在一条漫长的寻找妈妈的路上。路途很遥远,它充满艰幸,它充满欢乐。表情木讷的小男孩正男的一路奔跑、北野武扮演的怪怪大叔一同构成了影片的基调,而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则成为了点缀在这个沉闷旅途中的点点繁星。

寻找的旅途是一个希望的旅途,然而当旅途的终结于相逢不能相见的希望破灭时,无论对于电影中的人物,还是我们这些电影外的看客,都是不好受的。当希望的破灭、情感的升华让影片变的沉重的时候,喜剧性的巧遇把更多的欢乐、更多的阳光、更多的童年带入了影片。蓝蓝的天,广阔的大海沙滩,绿色的庄稼,青蛙,毛毛虫,闪闪的星空,“一二三,木头人”游戏,“外星人”,“印弟安人”,“八爪鱼先生”让所有人感到了轻松和童年的回归。大人们为了孩子创造着各种各样的快乐,这些快乐又何尝不是他们自己的快乐呢?

正男在影片中几次微笑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许这些平凡的笑容也只有在与他那始终如一、不动声色的木讷表情发生这样的鲜明的对比的时候才能给人这么多特别的感触。这些笑容是真诚的,是发自内心的,观众愿意与他一同微笑。

从拍摄的角度,影片用了不少的长镜头来表现心情或是景色,同时也插入了一些用于表现梦境的希奇古怪的画面。用相册中“活动相片”的方式把影片分成几个故事段落也是很有创意的做法。还有一些值得一提的特殊视角的画面,比如从杯子底拍摄啤酒倒入的过程,用棱镜重复画面表现从蜻蜒复眼中看到的景物,都是非常有意思。导演也许希望通过这些特殊视角的画面让观众领悟到,从很多时候,我们也许需要从更多的视角去看待各种事物。

比较这部电影与《千里走单骑》,它们拥有心愿的旅程这个共同的主题,也拥有风景、大人、孩子这些共同的元素。但是从表现手法上来看,差别还是不小的。单骑更多的从一些刻意塑造出来的东西中去增强它的感染力,而菊次郎则是从不经意中、从温暖的夏日阳光中让每一位观众记住这个菊次郎和正男共同的特别的暑假。谈不足的话,也许是过于轻松吧,感觉情节不是很紧凑,不过幸好有这么多有趣夸张的故事和美丽的画面,不至于让人放松到睡着。

谈配乐。这是我第一次关注久石让的作品。第一印象就是很浓厚的东方风味,这跟以前听的很多美国片的配乐或是莫里康尼的那几部意大利片子的风格都很是不一样。一开场的音乐就是影片的主题音乐–Summer,这一音乐主题在影片中多次出现,配合不同的情节进行一些小小的变奏和乐器的变换,来塑造不同的氛围。尤其是在正男奔跑的时候,这段音乐往往会出现,钢琴音符的跳跃,正好衬托着他轻快的脚步。另一段重要的音乐主题是Mother,主要用在与母亲相见不能相认这一悲伤的时刻,小提琴的柔美音色,恰当好处的表现了当时惆怅的心情。总体来说的影片的配乐虽然没有非常的丰富,不过还是很能在需要的时刻去营造出恰当的氛围。上网一搜才知道原来我以前还看过一部久石让的作品,那就是我看过的唯一一部日本动漫电影《千与千寻》,可惜那时候我还没有开始刻意的去注意电影的配乐,印象不是很深刻了,但从对那部影片的感觉的回忆中来看,那部影片在一些关键情节时音乐的烘托应该还是做的很到位的。

如果看电影时你没有注意,你可能就不会想到影片一直留到最后一刻的悬念:菊次郎到底是谁呢?也许很多人都会从一开始就把菊次郎认为是影片中的小孩子主角正男。如果你没有看过电影,看这篇Blog也不够仔细,你可能还是没有知道菊次郎是谁……^_^

菊次郎の夏》上有1条评论

  1. 我和你正相反,电影的配乐已经听了很久了,主要是因为我比较fan久石让 :-),但是电影还没看过。似乎有空可以看一下。

    说起久石让的配乐,最赞的还是天空之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