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偷来的创意

后天就是大年三十喽,传统意义上的新的一年就要来到了。也许八天长假也不是太长,不过我还是在这八天中计划好了一个不小的计划,那就是想去实现一个偷来的创意。

从去年开始工作以来一直希望能在工作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从团队中学到更多的经验,不过似乎这个愿望一直就没有真正的实现过,人人都在忙于完成的 自己工作而没有精力去学习和分享。不说别人,就算是我自己,也总是关注在如何去完成手头的工作而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学习。慢慢的,就觉得自己在工作中力不从 心了,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

去年年底公司的Trend Wish活动时,我的愿望”To have a better platform where Trenders can share their knowledge”被选为了最佳愿望之一。那时我也想过去建立怎么样的一个平台是一个最好的分享知识的平台。最先想到的是Wiki,所以就在自己机器上 用MediaWiki建了一个自己用的Wiki,但后来发现,作为一个协作平台Wiki是很好的,但作为知识分享平台,它存在不少的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就 是读者反馈非常的不直接,除了讨论页上可以讨论外,很难直接的知道自己分享的知识对别人是不是有用。作为读者,也难从大量的信息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

最近,一个创意跃入我的脑海,我决定自己来搭建一个“我知道”的知识分享平台,这个创意其实是从豆瓣网 偷来了,在豆瓣上,大家可以分享“我看”(电影),“我听”(音乐),“我读”(书籍)等一系列的信息。我希望通过“我知道”这个平台,能让大家一起到上 面写下自己的知识,然后读者可以从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并把这些信息进行记录,同时给发布者相应的反馈。虽然“我知道”这个平台与“百度知道”用了同 样的“知道”一词,不过我想他们是有明显的区别的,百度知道重在提问与回答,而“我知道”则是重在主动的知识共享。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有成熟的平台可以 直接实现我这个创意,所以还是打算自己先按自己的想法实现一下试试效果。

由于自己对PHP的学习还是处在初级阶段,加上现有的条件也只有一个ASP空间,所以还是打算用非自由的ASP技术来实现我自己这个创意。如果 必要,可能会用到AJAX,不过这个技术我也还是不太了解,只是想尝试一下。风格上肯定会做得很朴素,就像豆瓣一样。功能上,也一定会是用迭代式的开发, 慢慢的去完善它。不过在设计上还是打算下一点功夫,争取可以有比较好的扩展性,也希望以后必要的时候可以移植成PHP重新实现一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