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

终于把论文的初稿交给了导师,打开浏览器上上网,发现百度也开始发布自己的Wiki式的百科全书。

baike.baidu.com很容易记的网址,赶快上去看看,发现内容是相当的少,不过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是刚刚发布嘛。简单阅读了一下使用说明,就开始试试吧。

搜索一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果然还没有这样的词条,那就开始创建吧,到学校网站找了一些资料,开始往上贴(不要BS我,我只是为了保证词条内容的尽 量权威性),同时,也遵照维基百科的“中性观点”的要求,对部分词句进行了修改,比如什么“风景秀丽的龙王山”我想还是直接改成“龙王山风景区”得了:)

编辑过程中发现百度百科支持的编辑效果太少了,只支持粗体,连改变字体大小都不允许。提交一下,晕,还要管理员审核才可以发布~

没事再找找“南京气象学院”,居然这个词条到是已经存在,编辑一下吧,跟我刚创建的建个链接,百科嘛,就应该具备丰富的链接。一提交,又是等待管理员审核~

再试用了一会儿,发现速度很慢,很难忍受。然后就是功能太弱,都没有长文章分段编辑的能力,其它就更不提,离一个成熟的Wiki产品还有相当的距离。

百度这几天天天叫着说“Google不懂中国”,“5年后Google在中国就是今天的Yahoo!”,看来百度自己确实很了解中国的国情,把Wiki 的开放编辑的特性给加上了个“管理员审核”,不知道这样是不是会影响一些用户编辑百科全书的积极性。相对而言,前先年CSDN开放的Wiki IT百科倒还是比较“正宗”的,只不过似乎一直没有火起来,现在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了,毕竟Wiki这个东西还是需要人气去支持。

不知道百度百科以后的运作会怎么样,我们试目以待。不过就现在而言,我还是更倾向于使用微软的Encarta或者Wikipedia。

百度百科》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